close

最近看診有一些學生族群來治療青春痘,國高中年紀,

大部分都是家長陪同前來,滿臉的痘痘,一定會影響自信,

由於我們很強調在家自己的照顧,所以會囉哩巴唆的衛教生活注意事項,

有的小患者,頭從頭到尾都沒有抬起來,也沒有甚麼表情,

有的人臉很臭,一看就知道是被媽媽逼來的,自己一點也不想治療,

常常問他們使用藥物,或生活情況,都是家長在回答。

或是家長再問他們一次,才有擠出幾個字,

不過有位女性小患者,每次都是爸爸陪她來,令我暗自稱許在心裡。

她也是屬於很寡言,一問三不知,超害羞的個性,

看診倒是很準時,用藥也很聽話,爸爸對她噓寒問暖,

醫師的囑咐也重複一次給她聽,真的感受到爸爸對她滿滿的愛。

每次他們走出診間,我都想要好好地稱讚爸爸一番,下次一定要記得。


令我想起我的阿公,在我滿臉豆花的青春期,他幫我問到了皮膚科名醫的診,

還帶我去就醫,那是個看痘痘需要排隊的地方,醫師很權威,話不多,

那個時代也沒有琳瑯滿目的保養品,有一塊黃澄澄的晶雅肥皂躺在玻璃櫃裡,

要治療痘痘就買那塊肥皂回去洗臉。

那塊肥皂,不便宜;那個時代,還沒有全民健保。

現在想起來,我阿公真是走在時代的尖端,也很關心我們,

他飲食很講求衛生,據說他吃路邊攤,還會先把碗筷拿去沖洗才給攤販裝食物,

小時候寫字歪七扭八,他總不厭其煩一直提醒,要把簿子扶正,

接送補習上課,他也是第一線,

每次等紅燈變成綠燈,他一定大吼叫我們要扶好摩托車的把手,

阿公是教職退休,退休後他更忙碌,忙於農事,也忙於照顧我們這些孫子,

他雖然終身教職,卻遺憾沒有爬到校長才退休,

我大學聯考放棄師大,再重考醫科,不曉得會不會傷了他的心。


現在常常看到爸爸或阿公帶孩子來看病,這些男性的照顧者,

表現得一點也不差,只要願意放下手中的手機或報紙。

其實爸爸的價值,不只有替這個家賺多少錢,還可以有許多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imine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