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45[1]  

 中正市場算是我在高雄最熟悉的市場,

小時候阿嬤就在這裡買菜,喜歡當跟屁蟲的我也自小就在這裡出沒。

餐桌上常出現的乾煎土魠與肉鯽魚,自然也成為我最常烹煮的魚類。

大學時,偶爾也跟著阿嬤到市場去,阿嬤固定買的攤位我也就記起了。

更大了,知道了比價這回事,才發現文教區的傳統市場並沒有比較便宜,

阿嬤喜歡買魚,尤其有一家魚販總是特別晚到,

不像其他攤位,排得整整齊齊,那一攤總是從保麗龍箱裡倒出各種不同的魚貨,

個子小又駝背的阿嬤,擠在人群中,挑挑選選,才滿意回家。

學生時代的飯桌,沒有一家人一起吃飯的場景,

我們總是各自端著碗,夾了菜,就到前面配電視去,

有時候吃得膩了,還會抱怨怎麼老是餐桌都有土魠魚。

現在握有買菜權的我,在澎湖生活了兩年,才知土魠魚好美味,

尤其是冬天,魚肉充滿了油脂,本來粉紅的魚肉油到泛白,最好吃,

正澎湖的土魠魚,一到了過年,一兩可以賣到四十幾元,

那外皮煎的焦香,有著特殊氣味,令我荷包乾扁的魚,

在澎湖是一尾一尾在賣,十多公斤的大小,最適合家庭烹煮,

澎湖家庭的冷凍櫃中總保存著幾片,留著夏天還能一解思念。

今天中午到市場,點了豬血湯,裡頭滿滿的好料,我超愛各種內臟。

這攤的豬皮,老闆娘仔細刮除了皮下脂肪,只剩下QQ的膠質。

屬於我自己的放縱時間。

忘記流汗買菜,餐桌上總是迴繞著我不吃魚,

我只要有飯就可以過一餐...等等挑食長輩的話語,

也忘記我等一下就要啟動廚餘回收模式,兩樣菜給五個大人吃,還是會剩,

我想起了阿嬤,也好喜歡吃煎魚腸,還很愛喝珍珠奶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imine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