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點滴是台灣醫療史中相當重要的文化,
在門診常遇到全身虛弱要打點滴,
心臟無力要打點滴,吃不下要打點滴,
感冒要打點滴,疲勞要打點滴,
懷孕要補充營養也要打點滴...
點滴說穿了,不過是0.9%的生理食鹽水~
為了"賣相"好看,會加點維他命,
看起來黃黃的,就很有營養,
買一瓶舒跑喝都比點滴營養得多,
有些情況我承認真的必須打點滴,
比如說有些腹瀉的病人,拉到脫水,
或是有些藥物,需要稀釋到一定濃度才安全
我聽過最誇張的理由是,憂鬱症病發要打點滴?!
而且是一位年紀輕輕四十多歲的女性,而且她已經打了十多年了?!
這樣的個案,有許多問題值得去探討,
姑且不論她被下的診斷是否正確,最大的問題是,
是誰讓她產生這樣的false believe?是誰讓她養成這樣的習慣?
我承認,面對這樣的病人(有許許多多心理生理上的抱怨,講兩個小時都講不完),
最快的方式就是給她一瓶點滴,讓她躺一躺,
她認為她獲得了治療,醫師也不需要大費周章再做其他的事,
例如心理咨商(我想就免了吧?!醫師這麼"幼齒"不會懂的啦!)
所以我目前的做法是,點滴照打,不過我不想照以前的醫師加些有的沒的藥物,
她願意跟我倒垃圾就來倒,想要聽聽我的意見我也會給,再慢慢潛移默化吧!

令我驚魂的其中一個經驗是,有病人拿了一盒莫名其妙藥要我們幫他施打,
是來自對岸黑龍江省的神秘保肝黑色藥水,
而且病人已經在其他診所施打過了,要求我比照辦理,
我當下一定是要拒絕的,不論情理法,
那種來路不明的東西要是打了出事,帳一樣是算到我頭上來,
病人不斷地說他上禮拜才在某主任的診所打過,沒事云云...
我也不可能嗆病人說打了要是出人命你自己負責,
幸好~玻璃瓶上的保存期限救了我~藥物已經過期三年了
讓病人也看清楚保存期限後(這時候他還是想打,我猜可能很貴吧?!)
我說,這個藥物的成份我不清楚,要是中毒了也沒解藥可打,
他才好說歹說地放棄~
信仰不可怕,可怕的是對錯誤的事深信不移,
我親愛的病人呀~請你們相信我,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你們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imine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