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鄉下執業,簡單說來是朝九晚五的生活,
跟某些必須在醫院幫助病人與死神拔河的同學們,
應該是輕鬆得多。
不過有時候我真懷念以前在醫學中心資源很豐富的日子,
因為我的工具真的很有限,連要檢查有無缺鐵性貧血,都沒辦法。
(PS. 要開鐵劑,一定要有Iron的報告才行!)

在這裡,大病小病都要看,
也讓我慶幸自己是家醫科出身,
首先什麼病都得看,感冒、拉肚子、跌打損傷、這裡痠那裡痛,
再來就是一堆慢性病,診所不敢開的高價藥通通丟出來,
還有眼科皮膚科小兒科婦產科,全都要參一腳,
可怕的是還有遇到昏倒,中風,血壓低得嚇人,癲癇的病人,
就憑我們小小衛生所,有時候心臟真的要很強才可以,
因為最近的醫院要開半小時的車才會到。

再來這裡有一些臥病在床的病人,需要更換管路,
直到有一天護士拿了一根氣切給我,
我才知道我們也有這個業務,第一次要過去,
腦海裡浮現的盡是以前聽過換氣切病房黑掉的故事,
還膽戰心驚地帶了一條NG過去,
很幸運地到目前已經換第三次了,
除了會迷路之外其他一切順利。

另外,這裡還有半套的安寧療護,
衛生所對面有一位肝癌末期的病人,
只喝白開水其他都不吃,所謂的半套其實滿無奈的,
即使你心中明白營養不是靠那一小支的維他命,
不過心理意義遠大於實質。
衛生室附近也住了一個癌症末期又不小心跌倒的病人,
每天都很痛要打針,但是我們沒有所謂長期疼痛控制的藥物,
只能交替打一些希望對她有幫助的針。

在這裡要學習的第一件事就是,運用有限的資源去做最多的事。
繼續努力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imine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