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56.JPG

今年的天氣真的熱到隨便一動就會滿臉的汗。

常常出門買個菜就熱濕了一件衣服,在廚房待一下又是熱汗直流,

上週老闆出國,開始了我的代班地獄,真難受,整天綁在診所的日子。

本來就已經鮮少有時間能煮晚餐,這下子只剩下周日有辦法煮個一兩餐。

剛好最近流行常備菜的概念,有空就做一些可以冷食的常備菜,

保師傅的常備菜食譜與許凱倫的常備菜,兩本書都是我的愛。

給餐桌多一點變化,大家也才不會沒有胃口。

夏天是吃瓜的季節,意外發現不吃青菜的小朋友很喜歡小黃瓜,

鹽麴小黃瓜不用開火就可以完成,小朋友常一口接一口,媽媽也樂得省事。

將小黃瓜刨片,用糖醃過,過十多分鐘再把水擠出。

(糖或鹽都可以利用滲透壓的原理,把小黃瓜裡的水分吸出來,後來的調味才會再進入瓜中)

再塗上鹽麴就好,鹽麴有一點鹹味,還有一點釀造的香味,

與小黃瓜很搭。

大人的小黃瓜,我會拍碎小黃瓜,取出中間的子,一樣用糖醃,

擠出水後加入蒜末,萬能醋,辣油,辣的我不吃,但擺上桌一樣會掃光。

金平牛蒡我也很愛做,我超討厭吃到外面營業用的牛蒡,瘦瘦扁扁的,

但是把牛蒡刨成美麗的絲,就是花了我好幾年功夫的事情。

起初用切的,但牛蒡很難駕馭,切出來的絲真的超醜,

再來用削水果的刨刀刨成片,再切成絲,是有好一點,但很不整齊。

用刨絲器,買了幾款,覺得難用,刨出來的絲也不美。

最後在網路上買了一款專門刨絲用的刨刀,刨出來的絲看起來很優雅,

刨絲本身就是一件苦活,但看著細細長長的絲,就覺得好療癒。

牛蒡絲放到雪碧中,原本灰頭土臉的顏色,全都變得白淨可人,也帶有甜味。

是阿基師偷呷步學來的,煮的時候我會把汽水倒掉,

加入喜歡的醬油與酒,手邊有紅蘿蔔的話也刨成絲加一點,色彩才不單調。

最後撒上現磨的白芝麻,我還會加點香油增香,放涼就可以進冰箱了。

吃熱的也可以,上桌只是一道增加纖維質的小菜,拿個漂亮的小碟子裝著,

心情就好很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imine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